白鹿:

二月的时候给玖零寄去一封信。两个月过去了,音书杳杳。想必又是邮局在山水迢迢间,再一次把信弄丢了吧。 今天清理文档发现了这封信稿。江山渺渺,纸书既然难传,那就用网页吧。

@°巫女和橘子·LoFoTo    

 

二月廿四玖零敬启:

前去一信,君言未得。盖江山渺茫,音书难递,亦属常情。
不奉清谈,忽将一月。寒假苦短,弹指倏忽。君之寒假如何?是否得几乐事,识几新友?
最乐之事,莫过于山居。每至新春佳节,举族返祖屋而居。山居岁月,人间有味是清欢。

祖屋门前即对青山几许,一衣带水,满目青黛。晨起山雾如海,渺漠烟波,信步其间,如入洞天仙境。常随祖母采撷蔬果,二月之间,山薇初放,李花如雪,空谷幽兰。多有时鲜山珍之属。粤北百越之地,梅雨初落,辄满山春笋。临溪浣濯,笋白如婴,切片清煮,而后滤水,以成凉拌,豉油香醋,味宜清疏,谓之早春之味。

闲来无事,常踱步深谷。山涧水寒,有翁叟垂钓,乡风淳和,每与谈笑,兴尽之间,常遗二尺肥鲈。归舍即以红泥小炉,对温温细火,家父采新出之米椒,细刀切碎,又寻紫姜二两以除鱼腥。文火细煨,炉炭暖红,细待鱼香四溢,邻家小喵,亦循味而来,在旁依偎。我等馋人,人生至乐。鲈肉纯白,入口清香,而美鲈毕竟难得,虾米,花蛤,梭蟹之类佐味,鲜美尤甚,思之即馋。T-T

二月轻寒,空山寂寂,墨雨空灵,时闻鸟语,寂静之间,读书饮茶,皆是良辰。烟霞闲骨格,泉石野生涯。挑灯夜读,窗外远山黛墨,月落月圆,心存欢喜。粤北梅雨时令多产云雾茶,此时之茶,色泽翠绿,香如幽兰,芽白如月,青涩之中微有甜意。

书短意长,落笔倏忽,竟至中夜。春风尚寒,君自珍重。白鹿再拜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MazeDream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