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彩色日历》 介绍与问答

天然-彩色日历:

 【初衷】


 我常在想,人们吃饭前拍照,看到好看的风景拿起手机抓拍,已经成为再正常不过的事情。那么拿起手机拍照的最初动力是什么呢?我想,是每个人对于美好,幸福,或是新奇的捕捉吧。人们希望把感受实体化下来。而做插画师,除了商稿,项目工作,我也想用自己擅长的方式,记录一点生活中的特别感受。
     于是就有了日更的想法,每天,我会在我的lofter和instagram(@navy.r)里发布一篇彩色随笔。这本渐渐变成的日历,反射出每天我眼中的生活,如果看到画的人也能有所感同,便是使我非常开心的事情了。


【问与答】


总结了陆续被问过的问题,下面是我的一些回答:


1. 用的什么纸和笔呢?


:Molotow丙烯马克笔 Posca丙烯马克笔 霹雳马水溶彩铅 等


posca约11rmb/支 3mm。性价比高,鼻尖耐久度高,他们已经被我画到80-100幅画中(每张画A6左右),还没怎么用完。


Molotow约35rmb/支 5mm。  灰色系非常丰富,但相对贵,所以我是买posca基础色,配合molotow灰色系使用。molotow鼻尖不耐用,经常下水不顺畅,并且颜色和笔杆上的色不太相符,挑选需谨慎。




这种笔本来是画街头涂鸦用的,但我拿来当快捷丙烯用。(好处是便携,速度快,局限是贵,颜色有限)效果跟丙烯(或水粉)差不多,能做出的效果也类似,例如罩色,过渡都ok。偶尔会用霹雳马水溶彩铅,百乐24色彩色水笔加细节。


听说还有pebeo(贝碧欧)这个牌子的丙烯笔,没有用过,有空买来试试~


速写本:Moleskine的经典款 硬壳 口袋款 70g




丙烯马克笔比较适合画在这个本上,因为纸面比较光滑。丙烯笔不透色,可以双面画。尺寸我选的是最小的,为的是保证速度。


2. 平时一般会如何构思画面内容,画的是照片吗?


创作的初衷是从观察生活出发并每日快速完成,定的类型也是短期创作,所以速度快,内容以生活为主,主观想象为辅。


方式一:主观写生


因为冷,最近画的写生基本是室内内容。我会主观加强感触,因为不仅夸张和变形使作画过程使人愉悦,画面表现力也会更强。




方式二:拍照素材混合+主观改造


有一天,我走在욱수山路上。感觉山坡上的小街道非常有诗意,就想把这种蜿蜒曲折感觉画下来,于是手机拍了这几张:



之后参考照片画了下面这两幅。可以看出,车子,地形的借鉴,和一些主观改造,例如扭曲了车和道路,增加积雪面积,留白出蜿蜒的路。




3. 每天要花多长时间画画?


每早5:30-7:30作画。所以通常画的是前一天的内容。完成后扫描到电脑里,然后在lofter和instagram更新,微博上是每9图更新一次。此外,白天工作时,我也会不由自主的产生新想法和观察生活。每晚10:00-10:30我会构思明早要画的内容,洗漱/睡觉/做梦的时都可以继续想。


4. 一般一幅画如何完成呢?


放一套过程图来说明吧:



a)挑一个接近画面颜色的水笔,或彩铅画线稿


线稿最终会被颜色覆盖,所以我对线的好看程度无所求,但会考虑线规划出的颜色区域和形状比例,以及氛围中线的扭曲变形程度。




b)丙烯马克笔可以混色,湿混色会相对柔和,干混色可以做到第一层干了之后,再上面再干笔扫,会有透色效果,如天空中云的乳黄白边缘。



c). 一般我先上浅色,我确定画面中最重区域是楼房,但我想把窗户做成颜色跳跃的一些浅色和纯色,来作为大面积暗色块的呼吸处,所以先挑出一些黄,粉,蓝。




d) 盖住黑色块,并整理最深色块的比重和外轮廓。一般我会让外轮廓保持相对清晰,并不断调整每个色块的大小面积,使其不类似。


e) 添加画面中的灰色调(就是里面的红色地面)这种颜色是我当时的一种感受,我喜欢主观强化颜色,放大感受。



f) 最后用彩色铅笔,彩色圆珠笔,彩色水笔等收拾细节。彩色铅笔可以做过渡和盖色,圆珠笔主要是收拾边缘,使其整齐提高完成度,而水笔一般是最后加深一些需要强调的形状。


PS:也会被问具体怎么画的,所以我在考虑录视频,分享作画过程【确实是顺手的事情,但担心其实也没什么人会看啦XD


5. 目前为止有啥收获和感受吗?


除了最重要的原因和缘因: 记录生活与感悟的需求。


自从日更以来,因为总需要挤时间,所以原来用来拖延症的时间被拿来画画,作息变得规律和相对高效。并且因为每天的强制输出,所以必须增加绘画和审美的相关输入。具体来讲,我会更细心的观察生活,研究摄影,古典绘画,当代艺术,会阶段性自我审视。最后,短期绘画会提升概括能力,提升速度,会给长期作品提供更广阔的思路,个人风格也能在不断变化中阶梯成长。





6. 画里面好像有很多韩文,是住在韩国吗?


我住在首尔w 个人很喜欢这里的插画市场和氛围。感觉这里插画氛围较为成熟,艺术展览,音乐剧,话剧也都很丰富,经常能用便宜的票价看实验剧。韩语还在学习中,偶尔也鼓起勇气跟当地人尬聊,换了一个环境,对生活和自己的感悟更敏锐了。还搜集了不少韩国zine book展会,插画展览,艺术书店,博物馆,音乐剧等的信息,以后(也许会)总结一篇。




今年7月准备参加首尔插画艺术节,争取做出更成熟的作品参展w






【一月合集】


最后放上本月日历合集


最后,感谢能看到这的大家❤️❤️并非常非常感谢对我的支持❤️❤️


PS: 欢迎评论/私信/提问新问题,我会整合共通的问答完善到上文中❤️

评论
热度 ( 977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azeDream | Powered by LOFTER